徐州市铜山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
徐州市铜山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
全文检索   
房村镇做好“水文章”建设新农村
发布时间:2021-12-28     浏览次数:     来源:新华日报

每天一早,徐州市铜山区房村镇八王村村民王啸都会来到运料河畔跑步晨练。他说,运料河整治后,村里的环境和空气都好多了,大伙都喜欢在这附近锻炼。

“我们全面推行河道市场化保洁,配合并监督河道保洁专职队伍全天候巡查、打捞水面漂浮物及水草,清除河两岸及坡面杂草和垃圾,有效保证水体质量。”房村镇副镇长张勤敏介绍,按照整改前后各一张照片,整改后填写整改信息表的“两照一表”模式,该镇确保全镇污水排放口取缔、封堵、整治到位。不仅如此,房村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也走在铜山区前列,如今全镇居民吃上了地表水厂深度处理的骆马湖水,实现与徐州城区自来水“同源、同网、同质、同服务”的标准。

“做好‘水文章’,不仅是美化环境的民生工作,对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同样意义重大。”房村镇水利站站长苏永说,我们针对部分河道行洪不畅、田间道路泥泞、水利配套设施陈旧不全等阻碍水利建设“最后一公里”的问题集思广益,积极争取上级水利建设项目政策和经费,把重点水利工程放在基础较薄弱、农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。

房村镇杨楼自然村地处偏僻,远离水源,加之河道沟渠不畅,水利设施配套缺乏,成为严重缺水地区之一。苏永与技术员多次实地勘察、征求群众意见后,向上级争取来项目资金,用于河道开挖和渠、闸站建设。如今的杨楼沟渠桥涵闸站配套完善、排灌自如,水被引到田头地边,1000多亩“靠天吃饭”的土地成为旱涝保收的高质量农田。

据统计,近年来房村镇共争取到近2亿元项目资金,用于高标准农田、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等田间工程,累计治理十多万亩粮田,实现旱时能灌、涝时能排,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。

(来源:新华日报)